電台福傳節目 - 欣賞讚美學生

梁神父:各位聽眾,大家好。我是慈幼會梁偉才神父。今晚,我們邀請了劉彥君老師,為我們分享他的教學經驗。劉老師,今時今日的教學要求我們要多點欣賞、讚美學生,你對這點有甚麼看法?你有沒有甚麼經驗和我們分享呢?

劉老師:欣賞和讚美,和認識我們的學生相關。時常說要稱讚學生,欣賞他們,我們不是要胡亂找個理由或甚麼事都稱讚學生,讚美背後是我們體諒到學生的處境。譬如說:現在的老師都需要大學畢業的資格,大學收生率大約是18%,意即我成績再差,我也是首18%的學生,而我的學生當中,則有82%不是首18%的學生。或許,我比較幸運,有父母的教育,也遇到好老師,各類不同的原因,讓我可以到達現今的位置;而我學生的處境未必和我一樣,有些學生可能家中出現了很大的問題,甚至是成年人都無法處理的問題,他可能承受著這些問題,來到我的課堂;也有些學生,從小到大都沒有人教導他要專心上課,交功課,他也來到我的課堂之中,要是我能了解他們的處境,我就能明白他們長久以來的習慣,就像上課時不聽課、睡覺,有些成績較差的班別中的學生,他們的表現都是這樣。

有次,我遇到同類的學生,他上課時並不留心,但他沒有睡覺,當時,我感到他很尊重我。這並不是瞎找一些理由稱讚他,而是我了解他的狀況,我懂得欣賞他。當我告訴他們:「你們今天的表現很好,雖然你們沒有做甚麼,但我也知道你們是有付出的。」他們聽到我這樣說,我看到他們從一臉倦容,變成一臉歡容,而他們聽到我的讚賞之後,整個課堂的氣氛都轉變了,他們會更專注聽我講解,我想這就是讚美的力量。

梁神父:的確,讚美並不是膚淺而又用來敷衍學生的,而是要找到他們真誠的一面和正面的地方,來欣賞讚美他們。我們時常都說要讚賞,是不是學生犯錯都要稱讚他們呢?即使他們馬虎地完成功課,也要稱讚他們準時交功課,是否要這樣讚美呢?

劉老師:我不會只是稱讚學生,有時,我也會責備學生。很多學生都知道,我責備學生的時候,也挺兇的。可是,我們不稱讚學生,也不至於要責備學生。正如剛才所說,讚美是因為我了解學生,而學生也知道我了解他們,學生的改變是明白到老師有注視他們,因此,他們便會聽我的說話。

有時,我看見別的老師用盡一切氣力責備學生,學生受到懲罰,會感到難受,但是看到學生的神情,便知他們只感到煩悶,也不願聽老師的說話。這樣責備學生,反而是沒有功效的。相反,我稱讚剛才所說的那班學生,他們願意聽我的說話。有次,他們排隊有點不守規則,進了課室以後,我也沒有責備他們,他們見到我的樣子有點失望,他們的神情也變得嚴肅。我想他們會反省自己,也會知錯。當學生明白一位平日會欣賞他們的老師,也對自己失望,他們便會反省。所以,在這情況之下,我責備他們才會有效。

梁神父:的確,在預防教育法當中,鮑思高神父也相信中國人的這種信念:人之初,性本善,我們欣賞天主的創造,欣賞每個人的美善,這也是一個良好的教育方法。明晚,我們繼續分享預防教育法的經驗,各位晚安。

Address : 16 Chai Wan Road Shau Kei WanTel : 2560 2134 | Fax : 2568 9697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.32